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:::

ODF 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宣導​

相關文字及檔案引用來源:國家發展委員會

ODF文件格式介紹

ODF開放文檔格式(Open Document Format )是一種基於 XML的檔案格式規範,因應試算表、圖表、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電子文件而設置。其目的為保證使用者能長期存取資料,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。

ODF優點有:免費下載、格式開放、跨平台、跨應用程式的特性、可與國際間交換、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,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公開宣誓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,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。 最常見的開放格式被用來做為開放文件的文件種類如下:
* .odt 編輯文書的文件(對應.doc、.docx)
* .ods 編輯試算表的文件(對應.xls、.xlsx)
* .odp 編輯簡報的文件(對應.ppt、.pptx)
* .odg 編輯繪圖的文件(對應.ufo)

 

ODF文件的好處

好處 特色
OASIS標準​ 開放、透明的規格制訂程序,以及眾多供應商的參與。
由 ISO 通過認可為ISO/IEC 26300​ 廣為人知並且普遍接受的標準。
ISO 標準的Relax- NG 結構描述型態(ISO/IEC19757- 2:2003)​ 廣為人知並且普遍接受的標準。
廣泛的業界支持​ OASISODF 技術委員會、OASISODF 推廣技術委員會,以及包括成員來自Adobe、BBC、Bristol City Council、Bull、Corel、EDS、EMC、GNOME、IBM、Intel、KDE、MySQL AB、Novell、Oracle、Red Hat、 Software AG、Sun Microsystems 和Vienna 市的ODF 聯盟,保證ODF 的長期可用性。到2006 年 12 月為止,ODF 聯盟已有超過350 名成員。
自 2005 年 9 月起銷售產品 目前已經可以建立與使用ODF 檔案。第一套支援 ODF 的產品已於2005 年 9 月開始銷售。
免費的開放原始碼「參考」實作​ ODF 受到眾多免費開放原始碼辦公室應用軟體的支援,包括OpenOffice.org、KOffice 和Abiword/Gnumeric。以OpenOffice.org 為例,是由包括Sun Microsystem、Novell、Intel 和 Red Hat 等供應商的大型社群所開發。由於能夠取得原始碼,任何人都可以為額外的平台加上支援。
所有主要的桌面平台上都有ODF 的實作 支援ODF 的應用軟體可見於Microsoft Windows、Linux、Solaris OS、Apple Mac OS X 和 FreeBSD。
開放的標準W3C XForms 技術用於表單 整合進入ODF 的表單概念,是基於W3C XForms 標準,它受到眾多應用軟體與供應商的支援。
儘可能地重覆使用既有的標準​ 為了使得檔案交流儘可能地簡單,ODF 重覆使用已經建立的標準,像是XHTML、SVG、XSL、SMIL、XLink、XForms、MathML 和 Dublin Core。
非常成熟​ 早在1999 年,ODF 檔案格式的首次成果就已出現。

本篇出處:開放文件格式(OpenDocument Format,ODF)的優勢,OASIS委託「OASIS ODF 應用技術委員會」製作

 

OFFICE軟體轉成ODF格式

1.開啟要轉換的文件
2.點選另存檔案
3.存檔類型選擇Open Document 文件(*odt、*ods、*odp)

 

ODF軟體下載

軟體名稱 軟體類型 使用對象 開啟
ODF文件應用工具 WEB ALL 開啟ODF文件應用工具(另開新視窗)
LibreOffice WEB ALL 開啟LibreOffice(另開新視窗)
Apache OpenOffice WEB ALL 開啟Apache OpenOffice(另開新視窗)

 

ODF相關檔案

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更新日期 下載附件
教育部函 PDF 106 [開啟PDF檔]ODF教育部函
LibreOffice文書操作分享 PDF 104 [開啟PDF檔]LibreOffice文書操作分享
O! ODF超容易(ODF導入及轉檔技巧) ODT 104 [下載ODT檔]ODF超容易(ODF導入及轉檔技巧)
O! ODF超容易─推動開放文件格式輔導說明會 WEB 104 開啟Apache OpenOffice(另開新視窗)

 

瀏覽數: